手机看新闻

房企破产、楼盘降价、土拍凉凉,阜阳房子还能不能买?

来源:综合自网络 2021-09-29 09:22:32

[摘要] 房地产的辉煌一去不复返,楼市风向正悄然转变,房企最艰难的时刻来了。

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

当然,这一次他不是楼塌了,是建楼的土地被收回了。

房地产的辉煌一去不复返,楼市风向正悄然转变,房企最艰难的时刻来了。

房企欠缴土地出让金项目地块被收回

近日,安庆市土地收购储备中心发布公告,称因安庆粤通置业有限公司欠缴土地出让金,安庆市人民政府已依法解除恒大中央公园项目地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

据了解,该地块(【2019】94号地块)是恒大集团在2020年3月23日以总价8.77亿元、楼面价3410元/㎡竞得,也是恒大安庆第四子。地块面积175.35亩,北至神灵潭路、南至振风大道、西至龙眠山路,规划用途为商住混合用地。

公开信息显示,该地块内规划19栋10-26层住宅、4栋商业楼、1栋商务办公楼、1处中心菜市场、12班幼儿园一处,1栋社区配套用房,住宅1917户。产品户型图、规划效果图等已公开,售楼部也已对外开放。早前甚至已释放消息称今年会首开,但是如今因为欠钱,地块被政府收回,令人唏嘘。

作为巨头房企的恒大,近来遭遇的危机和困境令人关注。而这仅仅只是一个缩影,蓝光、华夏幸福、泰禾……多米诺骨牌已经倒下。

近期,宝能被爆债务违约,迎来流动性危机;新力地产股价暴跌,传出公司全员降薪;富力物业被碧桂园物业收购......种种迹象表明:开发商的日子不好过了。

统计显示,今年1-8月已有超250家房企宣布破产,平均每天都有1家房企被清算。其中,不乏高杠杆的大型房企。

NO.2

活不下去了!房企连环“爆雷”深陷危局

口号变成了现实。

3年前,龙头房企万科突然提出,以“活下去”为最终目标,震惊地产圈。如今3年后,未曾想万科竟然一语成谶。

随着“三道红线”和住房指导价的出台,楼市调控丝毫未松,市场悲观情绪愈来愈重。开发商高喊“活不下去了”,爆雷的大房企也越来越多。

尤其是红线之下,房企压力前所未有。“三道红线”又称“融资新规”,具体指:房企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不得大于70%;房企的净负债率不得大于100%;房企的现金短债比小于1。

为此,监管部门对房企进行四档管理,三道红线全部踩中的为红色档,未来有息负债不得增加;踩中其中两道红线的列入橙色档,有息负债新增幅度不得超过5%;踩中其中一档红线的列为黄色档,有息负债增幅不得超过10%;三道红线均未踩中的为绿色档,有息负债增加幅度不得超过15%。

将房企归入红橙黄绿四档,实施差异化债务规模管理,控制房企有息负债的增长,化解房地产的金融风险。这也被认为是史上最严厉的债务管控政策,直指房企融资命门。

“三道红线”对很多资金链紧张的房企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尤其是靠高杠杆获得超常增长的房企被彻底打回原形,纷纷呼喊:救命。只是谁也没有想到,恒大等知名房企居然也在其中。

NO.3

楼盘降价!多城紧急发布楼市“限跌令

当潮退的时候,才知道谁在裸泳。

在“三道红线”的重压之下,降负债大战硝烟四起。有踩线的房企以价换量,甚至不惜“割肉”降价卖房。尤其是三四线城市,楼盘降价引发维权,多城不得不紧急发布楼市“限跌令”。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江阴、沈阳、岳阳、昆明、唐山、菏泽、株洲、张家口已陆续出台楼市“限跌令”。

约谈降价的房企,打击恶意降价行为,严重者将被停止网签、取消所有批次预售改为现房销售、将其计入企业信用不良记录等……一系列举措稳定楼市,避免房价大降。

要知道一旦房企“割肉”,大幅降价卖房,盈利空间缩小,后期房屋建筑质量和品质是否还能得到保证?大幅降价带来的一系列影响,可能比涨价影响更大、更可怕。

短短几个月时间,房价就从“不准涨”转向“不准降”,这也说明了楼市双向调控已开启——防止上涨和防止下跌并存。

NO.4

土市凉凉!多城土拍降温,地块流拍增多

悲观情绪愈来愈重。

融资难、现金流紧张,这让房企在土拍市场上的表现也少了以往的霸气,出手越来越谨慎。

从第二轮集中供地来看,多城土拍已明显降温。终止出让、流拍、溢价率低、底价成交等成为主旋律。

其中,南京11宗地块终止出让;合肥9宗地块因故终止出让;成都17宗地块因故终止出让;济南25宗地块因故终止出让;沈阳24宗地块停止交易;福州2宗地块流拍,5宗地块终止出让;杭州首批10宗竞品质地块全部流拍……

从土拍结果来看,沈阳、长春、福州、济南、天津等城市第二轮集中土地出让流拍率超过30%,部分城市土拍溢价率降幅达10个百分点以上。

土市开始凉凉了!除了市场和资金层面的原因,政策层面也不得不关注。不久前,土拍规则大调整。

“限马甲”、“上调竞买保证金”,“严查房企购地资金来源”,“控地价、限房价、竞品质”…..各城土地出让规则的升级,也大大提高了房企拿地的门槛,部分触及红线的房企甚至直接躺平,暂停了新增土储。

NO.5

房价拐点初显!房价下跌的城市越来越多

土市凉意初显,楼市也不例外。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0城房价变动数据显示:8月新房价格:46城上涨,4城持平,20城下跌;二手房价格:27城上涨,9城持平,34城下跌。

房企破产、楼盘降价、土拍凉凉,阜阳房子还能不能买?

对比数据发现:房价上涨的城市越来越少,房价下跌的城市越来越多。其中,8月新房价格上涨的城市数量比7月(51城)少5个,二手房价格上涨的城市数量比7月(41城)少14个。

值得一提的是,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城市数量已连续5个月下降,8月跌至27个,也是近6年来值。不得不让人感慨:真的冷了!

重拳之下,调控效果显现!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以来,累计发布关于房地产调控的政策已经突破420次。对比2020年1-8月房地产调控政策的368次,今年以来房地产调控政策发布次数已全面刷新历史纪录。

高层会议定调,房住不炒,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住建部约谈和督导房价冒头城市;严查首付资金来源,防止经营贷、消费贷等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严打以名义炒作房价;整顿中介市场,限制二手房定价;增加土地供应,保障租赁市场……

今年以来,打补丁、堵漏洞、扩源头、整秩序,一系列举措,全方位调控,房价终于涨不动了!楼市房价拐点或已出现。

结语

开发商的日子不好过,买房人的好日子来了吗?现在买房需要注意什么?这几点建议可以参考。

1、有条件绿档房企,比如招保万金中华龙等。不确定房企的基本情况,可以上网查一下它的背景,比如负债情况、有无债务违约、有无项目停工维权、公司延迟发薪停薪等。

2、买新房优先选择现房,这是规避风险的办法。尤其是一些三四线城市,中小房企开发的楼盘多,资金链断裂、中途跑路的情况屡见不鲜,实在不放心就买现房。

3、不要再妄想买房致富,摆正心态。房住不炒,政策未见松动,调控决心可见。那些对短炒还抱有希望的人要醒醒了,不要再挑战权威。

4、、二手房注意不要高位接盘。部分城市针对二手房尤其是出台了调控,进行价格指导,这些城市的买房人可以先观察,不要急着出手,买房不易,别做高位接盘侠。

5、降价的楼盘能不能买?需要谨慎对待。现在降价卖,未来这个楼盘能不能顺利盖完?房子会顺利交付吗?这些都要了解清楚,你才能出手。

来源:365综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颍州区
      • 颍泉区
      • 颍东区
      • 经济开发区
      • 城南新区
      • 阜南
      • 临泉
      • 颍上
      • 太和
      • 界首
    • 不限
      • 20万以下
      • 20-30万
      • 30-40万
      • 40-50万
      • 50-60万
      • 60-80万
      • 80-100万
      • 100-120万
      • 15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